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省科学技术奖日前公布!中山市5个成果获奖
发布日期:2023-10-12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粤府〔2023〕38号)。我市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完成的5个成果斩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为主导单位获奖,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大简科技有限公司、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获奖。

  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芦荟大健康产品创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围绕芦荟原料质量控制与高效种植、核心配料稳态增效制备与健康效应评价、多元化健康产品设计创制与产业化开展系列创新研究。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牵头制定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7项,发表论文43篇,开发出具有完美芦荟胶等25款芦荟系列日化产品,以及完美牌芦荟王浆矿物粉等3款保健食品,引领了芦荟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国民健康水平提升。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相变传热的高过载特性电机驱动系统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设计的电机驱动系统功率密度达到4.85 kW/kg,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6.1%,峰值转速16000rpm/min,过载倍数达到3.23。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2件、国家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SCI索引数据库收录论文21篇。2018-2022年大洋电机累计新增产品数量10079.3万台,新增销售收入81.68亿元。形成完整知识产权体系,打破高性能电机驱动系统长期由国外企业把持的壁垒,填补国内高过载特性与功率密度电机驱动系统设计空白,实现高性能长耐久的轻量化电驱动集成系统产业化生产。



  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电子产品外观结构件用高强度铝合金挤压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新一代电子产品大屏化、轻薄化发展对高强度铝合金挤压材的迫切需求,从高强度铝合金的成分、挤压材的组织控制、挤压模具的设计制造方面进行研究,研制了电子产品外观结构件用系列高强度铝合金,开发了铝合金大挤压比高温分段变速挤压技术,设计制造了进料槽底面呈凸起结构和镶嵌硬质合金工作带的高强度铝合金挤压模具。该项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件,发表论文5篇,在全国有色金属标委会注册合金牌号1个。项目成果的应用提高了我国铝材加工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我国铝加工行业的科技进步,为世界铝加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山市获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

序号

奖励等次

项目名称

完成单位

主导项目

1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芦荟大健康产品创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2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基于相变传热的高过载特性电机驱动系统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3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电子产品外观结构件用高强度铝合金挤压材制备技术及应用

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
中南大学
中山瑞泰铝业有限公司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参与项目

4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高性能3D打印光敏树脂的原创制备技术与产业化

广东博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大简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科恒手板模型有限公司

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高性能紫外固态发光器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中山大学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佛山市中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