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 —— 市科技局召开党组书记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施焕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12月2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施焕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施焕东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定位和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加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施焕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推进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科技工作,要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高度来落实科技强国的部署。

  施焕东强调,要“以行促效”,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山科技创新工作中落地生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发展先机,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深中科技创新一体化,加快建设珠江口西岸创新高地,助力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学细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局机关、下属单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是提质增量,壮大科技创新企业集群。保持高企培育工作的战略定力,不断提升高企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优化企业研发费后补助政策,对科研投入持续增长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支持中山科创企业在深圳等地建设技术研发中心集群,积极对接深圳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团队。

  三是自立自强,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园,集中财力办大事。实施运营绩效评价,推动在我市已设立的科研机构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形成自我造血功能。积极对接深圳等地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科技智力资源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四是紧扣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深圳创新+中山制造”,建立深中核心技术攻关联动机制。完善科技项目组织机制,建立企业牵头主导的科技攻关机制。推行常年受理、分批评审,优化科技项目遴选方式。实行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管理方式,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五是孵化加速,加快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借力全市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积极推动构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科技园区、孵化加速载体,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探索双向“飞地”孵化等跨区域合作模式,加速引进深圳科技成果到中山孵化产业化。

  六是人才引领,加快建设珠西人才高地。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精准靶向引才,积极引进一批能弥补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有重大引领作用的领军人才、创新科研团队。“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支持中山创新主体以兼职兼薪、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深圳等地人才资源。

  七是优化环境,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整合优化中山市高质量发展母基金并投入实际运营。吸引深圳股权投资基金到中山设立机构、开展业务,积极引导投向我市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早期“硬科技”项目。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创新科技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