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创新一体化:“深圳创新+中山制造”形成发展合力
发布日期:2022-09-0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深圳是全国创新高地,中山作为传统工业强市,如何借势借力深圳科创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承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当前,中山市科技局正按照中山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深圳创新+中山制造”的部署要求,推动深圳创新链赋能中山产业链,通过抓紧完善和实施《中山与深圳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导入深圳创新资源,为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不断奋进。


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深圳“数字+”助力中山创新发展

  近两个月,“科创”称得上中山一个热词。

  8月3日,“全球首款SGS抗蓝光新品”在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发布,这是“中山复旦联合创新中心”促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8月1-2日,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中山赛区)暨第七届中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行,银行现场向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这是利用大赛撬动金融资本,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的生动写照。


  

 全球首款SGS抗蓝光新品在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发布

  再往前推一个月,中山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20天内先后动工,围绕液氢液氦、清洁能源、光学光电、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在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上,中山的科创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动工仪式


 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动工仪式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大背景下,中山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科技创新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借助深圳的科研平台和创新资源,推动深圳“数字+”“设计+”赋能中山传统产业。

  借助深圳这台“发动机”,中山在创新领域将有哪些拓展空间?

  据介绍,当前,中山市科技局正抓紧完善和实施《中山与深圳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中山科技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重点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组织专家团队与中山企业精准对接,推动传统产业对接深圳创新资源。推动中山企业加入深圳链主企业牵头设立的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大力支持深圳优秀科技服务业运营平台落户中山,为中山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形成创新合力:开展联合攻关加快成果转化

  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为中山承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山如何加快布局?


   “从科研到技术再到产品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中山蓝宏创始人、复旦大学教授汪长春感叹,将科研成果变成一项大家能熟练掌握,并且具有稳定性的技术,最终转化为消费者、市场认可的产品,离不开企业的转化能力。而中山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一项成熟的科研成果,周边的企业能快速帮你转化成产品,进而实现它的价值”,汪长春说。

  为了形成创新合力,中山市科技局正在推动中山产业链积极融入深圳创新链,全力对接深圳“20+8”战略性产业领域关键环节,发挥中山所长,联合深圳共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示范。

  实际上,深中双方在产学研方面已经展开多层次合作。

  位于中山市翠亨新区的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自2016年起,已经吸引了一批疫苗研发、药剂生产、器械制造、动物实验等产研结合的生物医疗高科技企业。该园区投资总额14.6亿元人民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35亿元人民币,年税收超过 2亿元人民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7月份在火炬开发区正式动工,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瑞生物”)特意来到现场。“我们之前就跟中国检科院有合作,大湾区研究院建立后,将更有利于中山与深圳企业的互动”,深圳市检验检测协会会长周守安表示。


深中同向发力:临深区域共建科技园   产业链配套就近布局

  火炬开发区定位为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翠亨新区则定位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当前,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通过引入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力量,打造科技创新重大平台,不断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平台集群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面向国际的趋势明显。

  基于此,中山市科技局大力支持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与深圳共建高水平专业化科技园区。大力支持在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等临深区域以市场化方式共建深中现代科技工业城、湾区未来科技新城等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科技园区,为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供空间。

  此外,中山将与深圳探索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模式,支持深圳优质主体在中山建设孵化产业化园区,鼓励中山镇街、国企立足产业特色在深圳布局专业化、垂直化的“飞地”孵化器,推动中山重点企业在深圳重大创新平台集中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集群,实现双向互联共建研发和技术转移转化。推动搭建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协同相关部门、镇街及科技园区,为深圳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实现产业链配套就近布局,共同做大做强战略性产业集群。

  在深中“跨江故事”中,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的发展差距,有望借助创新一体化进一步缝合。大家共盼的结局是,中山及其他珠江口西岸城市能够借势腾飞,深圳也能借此增添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