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科技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按照《中山市关于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办法(试行)》《中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学习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我局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塑造发展新动能的生动实践。二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面把握会议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局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重点把握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等战略部署,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统一思想和行动。三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想、法律思维解决科技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全年共召开党组理论专题学习10次,落实“第一议题”,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集体学习25场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3场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印发《市科技局202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计划》,制定“邀请专家宣讲党的二十大、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红色法治史讲座、普法宣传”等15项主要工作计划。二是为全局干部每人配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供局党组、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以及党员干部自学。三是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工作。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宣讲《民法典》;组织全市重大科研平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在科研机构的户外大屏、LED屏等显著位置循环播放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制作的《善平先生普法笔记》。四是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单位内部法治管理,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持续深入落实“三重一大”等党风廉政制度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三是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法治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科作为监督机构牵头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四是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管理、验收等制度,出台事前资助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修订《中山市事前资助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提升科技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全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一是坚决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专项资金管理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在上班子会前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办理合法性审查事项超过70件。在推进中山科技创新园、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等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决策上,坚持集体讨论,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相关程序。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在修订政策过程中充分征求市直部门和镇街意见,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公布意见采纳情况。2023年新出台及修订的《中山市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中山市事前资助类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使用行为负面清单(试行)》等10个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3年,我局法律顾问共出具书面咨询意见18份,并多次参与我局专项工作现场论证。在推进中山科技创新园等重点建设项目、返纳财政资金、企业申请补助异议等事务,法律顾问的专业法务意见发挥了重大作用。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年度学法、普法计划,组织全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学习和干部自学。组织市医疗机构、科研院积极参加省科技政策宣贯大赛,制作政策解读视频在各视频平台及公众号上广泛传播。一年来,通过局公众号“中山锐科技”,推送科技政策宣传解读、其它部门法规宣传等30篇。请专业机构制作6个政策小视频、印制《科技惠企指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

  (二)及时修订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科研经费监管。一年来修订出台了重大科技专项资金、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专项等8个管理办法,同时发布通过文字、一图读懂、小视频等多形式的全方位解读。

  (三)开展科技补助“免申即享”“一窗联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2022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中山市科技局“免申即享”工作制度(试行)》以来,免申请事项增加到7项,2023年共有175家企业兑现,补助金额超1700万元。联合市公安局实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两项业务“一窗联办”,全年共服务236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相关企业和个人,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四)不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一是积极参与省科技厅、市人大等组织的《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修订的座谈、调研工作,为新条例的修订建言献策。二是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及行政执法案例讲座。三是高质量完成学法用法考试,32人全部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任务,且全员满分通过。四是积极参与司法局组织的执法人员培训、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全面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增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高质量维护好局门户网和“中山锐科技”公众号信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3年通过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9条(含行政规范性文件10条、申报指南16条、项目信息21条、验收情况5条和部门预决算7条)。开展重大政策征求意见稿11份,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公开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件。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宣传科技政策,实时发布科技资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423条。及时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21件,回复及时率10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近年来,我局在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制人才专业队伍还比较薄弱;二是普法宣传的活动形式不够丰富;三是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科研项目的能力尚有提升空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全面履行法定职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用法学法工作,抓实干部学法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二是持续优化科技服务,提升科研项目的管理水平。

  三是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营造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