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第一时间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坚持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带头领学讲学研学,重点把握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等战略部署,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认真学习党中央法治建设重要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开展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活动,自觉把实际工作融入到法治建设工作思路中。为全局干部人手一本配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供局党组、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以及党员干部自学。全年共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落实“第一议题”学习18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法专题等集体学习5场次。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积极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科技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在全面、准确把握法律精神的前提下,主动担当作为,尽最大力度为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暖企”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在依法行政中的实际问题。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法治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

  四、认真落实全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一是推动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研究确定我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开,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凡规范性文件制定、科技专项资金管理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在上会前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办理合法性审查事项92件。在推进市科创园、市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等重点建设项目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重大决策上,坚持集体讨论,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在修订政策过程中充分征求市直部门、镇街和公众意见,并在门户网站公开意见搜集和采纳情况。2022年新出台的《中山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在修订的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2年,我局法律顾问共出具书面咨询意见36份,并多次参与我局专项工作论证。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年度学法、普法计划,组织全局通过党组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学习和干部自学,以及参加专题讲座、科技三下乡、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学法普法相结合、引导企业、科研机构等服务对象知法守法、学以致用。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坚持“有法必依”原则,加强科研经费监管。运用司法手段处理解决一宗久拖未决的科研经费追缴案件,通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责令被执行人退还终止结题项目财政资金。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兑现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科研补助“免申即享”,出台《中山市科技局“免申即享”工作制度(试行)》,全年兑现“免申即享”事项企业41家,补助金额近千万元。积极推进外国人才服务“并联式”办理。联合市公安局通过窗口整合、流程再造,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两项业务“一窗联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教育,提高队伍法治素养。邀请“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来我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倡导全局上下学习宣传贯彻科技进步法等新法规,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培训。高质量完成学法用法考试;全局31人全部完成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任务,参考率和满分率双双实现100%。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行政诉讼案庭审视频、参加庭审旁听,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全面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增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高质量维护好局门户网和“中山锐科技”微信公众号信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通过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7条(含行政规范性文件2条、申报指南18条、项目信息17条、验收情况4条和部门预决算6条)。开展满意度调查1份及重大政策征求意见稿4份,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公开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64件。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宣传科技政策,实时发布科技资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381条。通过“开放中山”对外公开近18.6万条数据。及时受理答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27件,回复及时率100%。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近年来,我局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科技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普法宣传的形式和活动有待丰富,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法定职能,着力提升科技工作法治化水平,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用法学法工作,抓实干部学法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二是加快完善科技领域政策法规,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是抓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市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